中國打開民富國強大門的鑰匙在哪里?
——《社會主義繼續革命論》續二七七
王奇臻
2011-2-11
引言
本文是2007年9月12日,十七大召開前在烏有之鄉發表的文章《社會主義繼續革命論》和后來發表的一系列文章(最近一篇是《遠眺俄羅斯2012年誰主沉浮》)的續篇,文章大多在烏有之鄉網站www.wyzxsx.com的《作者文集》中wqzwangqizhen名下,找不到時可發電子郵件向我索取。文章仍然以對話的形式寫出,“網友”不代表具體個人,特此說明。
民富國強是世界各國的愿望,但是真正實現了的如鳳毛麟角。為什么?因為打開民富國強大門的鑰匙人們至今不知道在哪里。本文想探討一下中國打開民富國強大門的鑰匙在哪里?文章內容不一定完全正確,闡述也一定不全面,歡迎各位批評、指正、補充,特別歡迎善意的轉帖。文章如能得到你的支持將不勝榮幸。
關鍵字
|民富國強|封建主義|資本主義|傳統社會主義|升級版社會主義|
標題
一、歷史證明私有制社會不可能實現民富
二、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貢獻
三、傳統社會主義存在的主要問題
四、中國打開民富國強大門的鑰匙是堅持社會主義繼續革命
五、完善社會主義才能長久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
六、關于“大眾民主”不得不說的話
正文
一、歷史證明私有制社會不可能實現民富
網友 先問幾個問題。第一是據報道:
“中評社北京2月7日電/日本首相菅直人6日在政府組織的‘中國問題懇談會’首次會議上表示,願意在文化、經濟和政治等多方面重建日中關係。”(《菅直人稱願在經濟政治等方面重建日中關係》,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2011-02-07 08:42:42)對此你怎么看?
作者 日本菅直人政府是最不知道如何維護日本利益的愚蠢政府。對美國俯首帖耳,想狐假虎威撈私利,可是奧巴馬的國情咨文卻一字不提日本;對俄羅斯低三下四,可是俄羅斯官員卻屢次登上北海道眼皮底下的比釣魚島大得不知道多少倍的四個價值無法估量的島嶼;對中國這個過去、現在、將來都離不開的而且歷史上欠了無數血債的仁慈善良的大恩人,日本卻忘恩負義,欺軟怕硬,搞出個釣魚島事件,使中日關系倒退到1970年代建交以前的狀態。現在口頭上說要“重建日中關係”,想騙中國的傻瓜嗎?真想“重建日中關係”很簡單,讓釣魚島回到中日建交時的狀態,即我在去年9月28日的文章《我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底線應該在哪里?》里提出的建議:“底線就是我不實際占領,你也不實際占領,兩國漁民都可以自由登島,自由捕魚。這實際上是中國顧全大局作出的讓步,也是中國的底線。”日本現在應該做的不是口頭上喊友好,而是實際上不再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不再說釣魚島“沒有爭議”;放棄以中國為敵的加強西南諸島防御的既定方針;不再派日本的所謂“執法船”到釣魚島周圍阻撓我國漁民打漁;不再在釣魚島上搞證明是日本領土的小動作等等。這些要求日本現在鼠目寸光的政治家是不可能答應的,所以中日關系現在修復是不可能的。既然日本利令智昏制造了釣魚島沖突,把釣魚島主權問題挑明了,那么中國政府就沒有退讓的余地了,否則就是賣國賊,誰敢當被13億人永遠唾罵的賣國賊呢?所以如果日本不能退回到1970年代的那種狀態,那么一切免談,中國不再向日本輸血,日本只能每況愈下垮下去。中國不需要日本,日本卻離不開中國,看不到這一點的中日政治家都是愚蠢的。其實想使控制釣魚島成為既成事實的可能性已經在釣魚島沖突后一去不復返了,日本早回頭,早脫離困境;晚回頭,晚脫離困境;不回頭,脫離不了困境。
網友 你對文章《日本應向中國歸還琉球群島與釣魚島》(張毅(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文章發于:新加坡《聯合早報網》,2011-2-8烏有之鄉轉載)怎么看?
作者 我認為寫得有根有據。我國應該堅持真理,與俄羅斯攜手共同地、堅決地維護《開羅宣言》和《波斯坦公告》的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日本再胡鬧下去會吃不了兜著走。
網友 我國不讓步,中日關系會不會一直僵下去?
作者 不會,請看報道:
“(東京綜合電)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在6日舉行的名古屋市長選舉及愛知縣知事選舉中連吃敗仗,反映選民對執政黨施政無力和該黨領導層內訌感到厭煩。獨立人士在這中部地區的縣市長選舉中獲勝,說明了民主黨將在4月份舉行的全國地方選舉中面對嚴峻考驗。”(《日本兩地方選舉 執政民主黨都輸》,2011-02-08,《聯合早報網》)。我在去年9月7日寫了一篇文章《日本民主黨選舉結果將嚴重影響中日美三角關系》,里面斷言:
“菅直人勝,大權獨攬的情況不會改變,親美路線不會改變,所以以后的選舉民主黨很可能會繼續失敗。”小澤一郎使日本民主黨得到了執政地位,菅直人會使民主黨丟掉執政地位。而日本執政的政黨一輪換,政策就可能有變化。與中國對立的政治家是沒有前途的,因為現在的世界離不開中國這個輸血機器,中國愚蠢的政治家崇洋媚外看不到這一點。缺德少才的領袖現在在釣魚島問題上也不得不堅持我分析的底線,因為關鍵是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沒有退路,必須不惜一切代價堅持底線,否則就是賣國賊。
網友 第二個問題,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道:
“(綜合訊)聯合報報道,美國政府已研發出新科技,能夠突破網上審查過濾系統,透過電郵傳送新聞和其他重要資訊給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民眾。”(《聯合早報網》,編輯:黃秀茱,2011-02-07 9.05am)對此你有什么評論?
作者 美帝用實際行動證明始終不會忘記顛覆中國政府,免費給我國缺德少才的右派上了一課,同時為我2009年12月26日的文章《奧巴馬對中國是當面說好話 背后下毒手》提供了又一個新證據。對這個問題我國政府當然應該嚴陣以待,打贏信息戰爭。除了信息戰爭之外還有經濟戰爭等各種各樣的戰爭。請看報道:
“(綜合訊)到訪巴西的美國財長蓋特納,敦促巴西游說中國,讓人民幣加快升值。
路透社報道,巴西一名官員透露,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周一敦促巴西財政部長曼特加,游說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美國敦促巴西游說中國 讓人民幣加快升值》,2011-02-08 10.25am,《聯合早報網》,編輯:楊麗娟)
網友 第三個問題是你對文章《過年了,聽聽民間疾苦聲》(孫瑞林,東方紅網,2011-2-7烏有之鄉轉載)怎么評價?
作者 文章抓住了影響我國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非常好。我向敢于反映老百姓困難的媒體和記者表示我個人的敬意。只有大家都說真話才有可能早發現問題,早解決問題,我國才能少走彎路。
網友 第四個問題是有報道說:
“《美尚未走出‘無就業復蘇’泥潭》,美國《紐約時報》2月5日報道。盡管美國公布的1月份廣義失業率(16.1%)比去年12月的16.7%有所下降,但是,1月新增就業崗位的數量明顯低于最近幾個月的數據和經濟學家預測的水平。之所以會出現失業率降低而就業率沒有同步升高的情況,那是因為從今年1月份起,美國統計失業人口的方法改變了,不再把不申請失業的人口計算入失業人口中了。正如美國在危機爆發后改變某些會計準則以掩蓋企業的虧損問題那樣,美國的經濟統計數據實際上已經完全不能反映美國的真實狀況了,只不過在美國依然掌握著國際金融霸權的情況下,非美世界對美國的這種流氓無賴行徑也是無可奈何,事實上,只要美國的軍事霸權還在保護著美國金融霸權的話,那么美國就會它爆發危機的時候耍出越來越大的流氓手段。”(“點評2011年2月5日-2月7日《參考消息》”,豎琴螺,烏有之鄉,2011-2-8)你怎么看這個問題?
作者 這說明美帝已經不得不靠欺騙過日子了,中國一定要看緊自己的錢袋子,千萬不要再被它忽悠騙錢。
網友 第五個問題是關于秦曉的。香港《縱橫》雜志發表了一篇駁斥秦曉的文章說:
“招商局集團前董事長秦曉先生發表題為《去意識形態化 回歸普世價值》的講話,經各種媒體廣泛轉載和引用,流傳甚廣。秦曉先生認為,中國的社會制度是「意識形態化」的政治制度,「中國模式」違反「普世價值」,因此,必須「去意識形態化,回歸普世價值」。”(“香港《縱橫》雜志:《評秦曉的普世價值觀》”,柳頤衡,香港《縱橫》2010年12月份,2011-2-9烏有之鄉轉載)你怎么看此文?
作者 文章“縱橫”古今,用大量證據批判了秦曉的謬論。文章指出秦曉的實質是:
“在當代國際政治語境下,「普世價值」指的是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特別是其中的價值觀)。「普世價值」中包含意識形態,秦曉先生所講的「回歸普世價值」,就是把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中性化、普遍化、神圣化、絕對化,用以否定中國的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為「全盤西化論」翻案。”我看這個秦曉就是個危險的“沉船派”。
網友 第六個問題是有報道說《俄總統梅德韋杰夫擬邀請鄰國赴南千島群島合作》(http://www.huanqiu.com,2011-02-09 23:07)假如邀請我國,你看應該參加嗎?
作者 當然應該參加。我國要與俄羅斯相互支持,共同對敵。
網友 第七個問題是有這樣令我揪心的報道:
“有關證據顯示,2010年我國出口稀土39813噸,比原計劃30258噸高出9555噸。與此同時,稀土走私繼續泛濫,進而引發私挖盜采環境惡化加劇。據統計,在2009年前后不到一年的時間里,我國海關連續破獲稀土走私大案,涉案稀土總量上萬噸。”“2009年10月,‘稀土之父’、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光憲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指出,我國南方五省蘊藏著非常寶貴的中重型稀土,工業儲量達150萬噸,但已經開采90多萬噸,只剩下60萬噸,按照現在的開采速度,10年就開采完了。到時候,我們就要向美國和日本購買,他們可能會以上百倍、上千倍的價格‘出售’稀土材料。”“據日本沖繩大學教授劉剛介紹,日本從1993年起開始建立稀有金屬儲備制度和基地。據估計,目前日本的稀土存量已經足夠該國使用至少20年。2010年10月10日,香港《明報》社評指出,科技大國日本早在20年前就開始落實稀土儲備,日本的策略具有深厚戰略意圖。日本的稀土儲量可以用50年。”(《我稀土資源儲量亮紅燈 一年走私總量達上萬噸》,http://www.huanqiu.com,2011-02-10 08:07)對此你想說什么?
作者 我認為應該把相關瀆職官員全部逮捕法辦,因為他們實際上是賣國賊!如果這樣的事情都管不好,政府還有什么用?
網友 言歸正傳。作為中國人,我最希望的是民富國強,怎樣才能實現呢?
作者 這里有兩個指標,一個是“民富”,一個是“國強”。中國人很勤勞并且很聰明,創造財富的能力很強。清朝的中國把世界上的銀子都賺進來了,使得大英帝國入不敷出,最后想出了販賣鴉片的毒招。結果眾所周知,一打仗就知道,“富”不等于“強”,終于把中華民族推入了割地賠款的不堪回首的屈辱近代史。顯然與資本主義相比,封建主義是不行的。那么資本主義是不是就可以實現“民富國強”了呢?我們拿最強大的美國為例來看這個問題。強大是毫無疑問的,想打誰就打誰,卻沒有哪個國家敢打它。但是“民富”這個指標達到了嗎?“雞的屁”是遙遙領先,沒有問題,但是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手里。我們讓數字來說話:
“9月16日,美國人口普查局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口總數由2008年的3980萬,占人口總數的13.2%,上升到2009年占人口的14.3%。也就是說,去年有4360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這個數字比2008年增加了近400萬。這一數字意味著,每7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人屬于貧困人口。這也成為51年來美國貧困人口總數的最高紀錄。”“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最新數字說明,奧巴馬總統執政第一年,美國的貧窮人口比率激增1個多百分點。而就業年齡人口的貧窮比率,更已接近1960年代‘全美向貧窮宣戰’運動時的水平。2009年缺少醫療保險的美國人也從2008年的15.4%增長至16.7%。這些統計數字勢將打擊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在美國中期選舉的選情。”實際上后來的事實證明,“民主黨在美國中期選舉”中大敗。另一方面的數據是“美國財富跟蹤咨詢公司凱捷咨詢最新公布的報告顯示,全美10大都市區的百萬富翁人數也在大幅度增加,2009年比2008年增加了17.5%,其中紐約市的百萬富翁最多,為66萬7千人,增加了18.7%。全世界大概有10萬名超級富人,其中三分之一在美國,這些人擁有的財富是美國全國財富的36%。”(《美國貧困人口數創歷史新高 每7個人里1個窮人》,2010年09月19日08:36人民網)
所以結論是:資本主義社會不能實現“民富”,只能實現極少數人“富”。也就是說,“歷史證明私有制社會不可能實現民富”。
網友 中國的兩極分化比美國更加嚴重,你怎么解釋?
作者 這是長期錯誤路線引起的,當然應該盡快糾正錯誤路線,否則極其危險。
二、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貢獻
網友 那么對于追求公平正義的人類來說,什么社會才是理想的?
作者 這個問題已經由馬克思恩格斯的理論即馬克思主義解決了。馬克思主義從理論上證明了,私有制大多數人不可能幸福,而資本主義只是歷史上私有制的最高階段,必然要被更高級的無階級的共產主義社會代替。
網友 但是馬克思主義的預言并沒有實現懊。
作者 是的,馬克思恩格斯站得太高,看得太遠了,但是理論是嚴密的、經得起推敲的。為了回答時代提出的上述疑問,列寧這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進行了縝密的研究,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指出了帝國主義時代的特點是利用從殖民地掠奪的財富來減緩本國的階級矛盾。列寧指出:“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中,革命工人運動受到阻礙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資本家擁有殖民地,獲得金融資本的超額利潤等等,因此能夠在國內培養出一個比較廣泛、比較穩定而人數又不多的工人貴族階層。”(《列寧選集》,第四卷,第300頁)無產階級該怎么辦?列寧回答說:“經濟政治發展的不平衡是資本主義的絕對規律。由此就應得出結論:社會主義可能首先在少數或者甚至在單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內獲得勝利。”(《列寧選集》,第二卷,第709頁,著重號是我加的)于是后來就有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列寧也就成為繼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領袖,列寧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新的里程碑。十月革命采取的是在大城市舉行武裝起義的方式實現社會主義(向共產主義社會過渡的社會),而中國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下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城市的新的道路,所以毛澤東思想是對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列寧主義的補充。
網友 有人說這樣建立的社會主義不行,因為資本主義不發達,所以應該補資本主義的課,你同樣這種看法嗎?
作者 不同意,因為實踐證明,蘇聯靠傳統社會主義變成了一度連美帝也害怕的超級大國;中國原來更加落后,但是也在短短的二十幾年時間內建設成為敢于抗衡兩個超級大國的強大國家。所以傳統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這個不可否認的歷史事實證明了傳統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更加優越。
三、傳統社會主義存在的主要問題
網友 蘇聯和中國確實靠傳統社會主義模式成為了強大國家。那么傳統社會主義國家有沒有缺陷?
作者 任何社會都會有缺陷,傳統社會主義作為新生事物同樣如此。正是因為傳統社會主義沒有查找缺陷的共產黨內的二線機構,不能不斷完善自己,才最后遭受到巨大挫折。我的第一篇文章《社會主義繼續革命論》就是探討傳統社會主義存在什么重大缺陷的文章,指出了使中國這樣傳統社會主義遭受挫折的二十個重要原因。今后的社會主義應該不是照搬傳統社會主義,而是升級版的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
網友 傳統社會主義最重大的缺陷是什么?
作者 是接班人問題沒有解決好,讓缺德少才的人物掌權,有意無意地導致路線錯誤。蘇聯最后亡黨亡國,中國現在也是危機重重,直接原因都是接班人出了問題。
網友 文化大革命不就是想解決接班人問題的嗎?為什么沒有解決好,到最后毛主席不得不說:“我一生干了兩件事:一是與蔣介石斗了那么幾十年,把他趕到那么幾個海島上去了;抗戰八年,把日本人請回老家去了。對這些事持異議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幾個人,在我耳邊嘰嘰喳喳,無非是讓我及早收回那幾個海島罷了。另一件事你們都知道,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這兩件事沒有完,這筆‘遺產’得交給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動蕩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風’了。你們怎么辦?只有天知道。”(據葉劍英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1977年3月22日。)你是怎么看的?
作者 為什么從毛主席在1964年的九評里首次提出無產階級接班人五項標準以來,直到去見馬克思都沒有能夠解決接班人問題呢?原因不僅是因為人是最看不透的,所謂“知人知面不知心”,而且因為人是會變化的。你看劉少奇培養了那么多年,實踐證明水平不夠,鄧小平也從1956年開始培養,實踐證明水平也不行。林彪水平看上去不錯,但是后來又出問題了。王洪文貧農出身,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1956年復員后,在上海國棉十七廠擔任保衛科干部,文化大革命中曾經領導過上海工人隊伍,可以說工、農、兵、造反派、干部(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都當過,選他進行培養不能說沒有道理。但是后來的實踐證明他完全不合格。他失敗后毛主席又想交權給鄧小平,因為鄧表示悔過了并且保證永不翻案,可是后來發現說的話靠不住。最后不得已而交權給華國鋒,上面的話就是對華國鋒等人說的。實踐證明華也很窩囊。可以說毛主席和周總理都是為了無產階級革命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人,在選接班人問題上毛主席并沒有明顯錯誤。但是有的事情因歷史的局限性是沒有辦法的,接班人就是這樣的事情。我在《社會主義繼續革命論》里有詳細論述。
網友 資本主義為什么不存在接班人這樣的問題?
作者 因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性質不同,因此憲政制度的性質和形式就不同。資本主義的憲政制度經過長期發展已經非常完善了,而社會主義的憲政制度還很不完善。我在許多文章,例如上一篇文章里都進行過分析。
四、中國打開民富國強大門的鑰匙是堅持社會主義繼續革命
網友 這么說接班人問題沒有辦法解決了?
作者 當然不是,雖然在文化大革命時是無法解決。毛澤東同志像馬克思一樣站得太高,看得太遠,提出了繼續革命理論這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新的里程碑性質的理論,但是當時沒有人理解他。不過因為文化大革命時毛主席對紅衛兵們說:“你們要關心國家大事,要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所以后來一定有許多人認真思考文化大革命問題。我就是其中之一,堅持不懈地思考研究了幾十年,而且得益于蘇聯的慘劇和中國路線錯誤造成的重重危機這些反面的東西,所以我才能夠結合社會主義的經驗和教訓,寫出了《社會主義繼續革命論》。我認為無產階級現在已經可以解決選拔和監督考察接班人德才的重大問題了。
網友 請說一說最重要的部分。
作者 我專門寫了一篇文章《十八大和我關于完善黨內民主制度的設想》,1月31日發表的,很詳細,感興趣請看我的文集。
網友 現在有人徹底否定毛澤東時代,有人徹底否定后來的時代,總之說共產黨不行,應該打倒,你怎么看?
作者 毛澤東時代錯誤少一點,后來的時代錯誤多一些,但是兩個時代的錯誤都不是主流。共產黨歷來不是沒有錯誤,但是主流仍然是正確的,不應該徹底否定。產生錯誤的原因當然與領袖的德才有關,但是更主要的是傳統社會主義制度這個新生事物存在缺陷。接班人問題沒有解決好也是許多缺陷造成的。
網友 毛主席在《矛盾論》里告訴我們:“由此可知,任何過程如果有多數矛盾存在的話,其中必定有一種是主要的,起著領導的、決定的作用,其他則處于次要和服從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過程,如果是存在著兩個以上矛盾的復雜過程的話,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你認為為了完善社會主義制度,應該抓住什么主要矛盾?
作者 無產階級專政是通過各級領導來體現的,路線也是上層制定的,所以應該抓住對各級領導干部的監督和考察這個牛鼻子。例如毛澤東時代的浮夸風,餓死人的問題,其實如果有專門負責挑干部毛病的二線機構就不大會發生。再例如后毛澤東時代的經濟賣國等匪夷所思的問題,也同樣是沒有鐵面無私的二線機構造成的。可以說我國幾乎所有的危機都是因為官員徇私枉法,為所欲為,不受監督,無人考察等原因造成的,而一旦有了二線機構就不會再這樣了。所以“中國打開民富國強大門的鑰匙是堅持社會主義繼續革命”。
從邏輯上講,對于共產黨的監督考察問題可能有這樣幾種情況:
第一,形式上有,但是在制度上共產黨不受監督考察,靠黨和干部的自律。我國雖然也有多黨監督,但是不存在選舉和輪流執政,共產黨不會下臺,這是與西方不同的。這種社會主義憲政制度從毛澤東時代開始直到現在一直都是這樣。顯然這種情況下的實際監督效果好壞主要取決于領袖的德才。毛澤東時代提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提倡群眾路線,提倡人民民主,甚至發展到文化大革命中的大民主。雖然那時公檢法受沖擊,但是群眾道德高尚,自覺遵守秩序,國家治安空前絕后地好(“《反毛言論現形記》第五章 社會狀況專題”,江湖一漁翁,烏有之鄉,2011-1-18)。原來在毛澤東時代基本管用的這一套,后毛澤東時代就失效了,因為領袖的德才差了,路線變了,改“為人民服務”為“為人民幣服務”了。現在的危機重重,根源就在于官員不受監督,錯誤路線難以糾正。例如現在群眾問題得不到解決,上訪成風,甚至自焚,這些都說明社會矛盾已經嚴重到極點了。
網友 即使在毛澤東時代,有時在某些地方,干部也會欺上壓下,釀成大問題。例如我看到文章說:
“上世紀60年代河南兩個名人,一個是原省委書記吳芝圃,一個是原蘭考縣長張欽禮,在河南浮夸風、共產風盛行,張欽禮挺身而出批評省委帶頭搞浮夸,指責河南省委犯了掠奪農民的錯誤,并指名道姓批評了省委第一書記吳芝圃,結果受到殘酷打擊,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并關押起來進行勞動改造。一九六0年十月當他聽說信陽的群眾餓死很多之際,張欽禮冒死寫信給周總理呼求總理快來救救河南人民。他把這封信揣在懷里進京反映真相,幾經周折,周總理看到了張欽禮的信,并立即接見他。總理第一句話就說:‘你是全國兩千多個縣中,第一個向我反映真實情況的縣長。’看著衣服破舊、面黃肌瘦的張欽禮,總理叫工作人員先帶他去吃飯,張欽禮說:‘總理,不用麻煩了,我來時鄉親們給我帶了干糧,還沒有吃完,我知道你很忙,現在只想和你多說說話。’總理叫他拿出干糧,看看群眾都吃些什么。張欽禮從一個布袋中掏出一個菜團子,總理說‘給我嘗嘗’,伸手接時不慎掉到地上摔成碎渣,總理彎腰拾一塊放到嘴里,大聲說‘我這個總理沒當好’,說著流了淚,張欽禮在一旁也泣不成聲。接著毛澤東對信陽事件進行了批示,吳芝圃被停職反省,一大批信陽浮夸干部遭到逮捕,張欽禮得到重用升任開封地委書記兼蘭考縣委書記。”(《信陽事件迷霧 吳芝圃1979年被平反 張欽禮1979年被判刑》,weijun6218,烏有之鄉,2010-12-17)我是流著淚看完文章的。
作者 是的,這說明這樣的監督考察方法不行,在領袖德才卓越時尚且容易腸梗阻,更不要說后來的人亡政息了。這說明無產階級憲政制度有缺陷。
第二,多黨監督考察,通過選舉輪流執政,例如像西方那樣。這種制度理論上和實踐上都證明是維護資產階級利益的最好制度,但是社會主義如果這樣搞必然亡黨亡國,蘇聯已經試驗過了,國家和人民被洗劫一空。中國要這樣搞也必然亡黨亡國,大量的文章論證了這一點,這里我就不展開了。還有人糊涂地提出了“大眾民主”概念,這個問題在第六部分論述。
第三,人民民主和黨內民主制度相結合的監督考察制度,這是完善傳統社會主義的好方法。我在去年11月12日的文章《保證國家決策和路線基本正確的辦法是什么?》里論證了對于完善社會主義制度,搞好國家,“有二線是必要和充分的條件”。
網友 我這里有個事例,你能否再說明一下,有了二線就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作者 請說。
網友 我看到有文章說:
“在中國,有一種危機必須引起重視。什么危機?就是漠視危機警告的思想麻痹現象,這是一種有可能會危及民族生存與國家命運的危機。為什么這么說?先說一個狀況,我在美國的金融危機還沒有爆發但即將爆發前的2008年上半年以前,就開始在網上發文章,提醒人們:美國將陷入金融大危機。但是,很多網站根本就發不上去。有的網絡,即使發上去了,很快就會被刪除。”(《漠視危機警告本身就是一種民族危機的表現》,湯闖新,烏有之鄉,2011-2-6)網上遠見卓識者眾多,可是基本上都是“智多星無用”,你分析一下吧。
作者 現在出現這樣的情況非常正常,因為上層決策者如果不希望聽到批評意見,那么是很容易全部封殺的。但是有了二線就完全不同了。二線受中國共產黨黨代表大會的委托,法定行使監督考察一線的任務,專門負責挑毛病,所謂要從“雞蛋里挑骨頭”。在這樣的機制下,如果有湯闖新這樣的文章,二線是求之不得的。由于一線、二線、革命委員會都有自己的輿論陣地,所以批評一線的文章,只要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一定可以在二線管的媒體上發表,再通過二線改變一線的錯誤政策、路線。
網友 允許反對政府政策的意見發表,會不會影響一線的決策和執行力,因為社會上各種各樣的意見都存在,都聽就會無所適從。
作者 一線當然可以不聽二線的意見,在一年內按照自己的意見干,例如現在的轉基因問題,老百姓再反對,政府就是我行我素。可是在有二線的情況下,每年在黨代表大會上要論戰的,經不起論戰就會下臺,換二線上臺,改變政策。所以有二線時和現在完全不同。
網友 會不會二線和一線同流合污?
作者 無產階級要提高警惕,可以而且應該采取各種各樣的預防措施。
五、完善社會主義才能長久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
網友 大多數人有積極性太重要了,怎樣做才能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
作者 在私有制社會,少數人掌握權力和資本,大多數人必須為這些掌握權力和資本的少數人打工,受剝削,所以容易理解在私有制社會里大多數人不可能有積極性。傳統社會主義在斯大林、毛澤東時代,基本能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后來一流領袖離去后,因為傳統社會主義的弊端逐漸暴露,最大多數人逐漸失去了勞動的積極性。所以可以知道,只有完善社會主義才能長久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為了進一步認識“怎樣做才能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這個問題,我現在想換個角度來分析。
第一,要搞清楚什么是財富。馬克思在《哥達綱領批判》文中說:“自然界和勞動一樣也是使用價值(而物質財富本來就是由使用價值構成的!)的源泉,勞動不過是一種自然力的表現,即人的勞動力的表現”現在有人喜歡投機,例如炒房地產,炒股票,炒期貨,甚至炒藏獒等等,手里紙幣數目是可能變化巨大,但是社會財富并沒有增加。社會主義國家提倡勞動致富是非常正確的,資本主義國家鼓勵投機實際上是掠奪別人,甚至別國的財富。在國際交往中,社會主義國家必須謹防資本主義國家偷本國的財富,勞動人民的成果被偷得多了,那么本國大多數人民生活還能改善嗎?工作還會有積極性嗎?當然不會有。
第二,怎樣才能防止本國的財富被外國卷走?第一要防止的是亡黨亡國,因為那樣國內財富會被洗劫一空。例如蘇聯亡黨亡國前后,盧布兌換美元時貶值了4萬6千多倍(從0點6盧布兌換1美元變成28000盧布兌換1美元),國家和人民的財富幾乎歸零。怎樣才能避免亡黨亡國?必須通過二線監督考察一線,糾正錯誤路線,防止他們因為缺德少才有意無意地禍國殃民。
第三,由于不能使中國亡黨亡國,所以漢奸買辦洋奴賣國賊就千方百計地鼓吹全盤西化的政治改革,所以只有“除奸”,中國才有希望,大多數人才有指望,才能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
第四,不亡黨亡國也可能被洗劫,例如日本就曾經如此。對于中國,這種洗劫方法就是逼迫人民幣升值;因為有升值預期,熱錢就大量進入中國潛伏等待時機;到一定時候一起撤出,造成人民幣大幅貶值。現在美帝正在這樣做,請看我1月27日的文章《基辛格的預言和中國的生死存亡》。
第五,由于美帝經濟上血洗中國的陰謀暫時沒有得逞,所以漢奸買辦洋奴賣國賊就千方百計地鼓吹人民幣升值的好處,誘騙黨中央上當,現在正走在這條危險的道路上。所以還是必須“除奸”,否則不能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的積極性。
網友 升值貶值的利弊我搞不清楚,有沒有什么好方法判別?
作者 有階級斗爭觀點就容易搞清楚,美帝千方百計讓人民幣升值,難道是為中國人民著想嗎?這一想不就明白了。
網友 從對付熱錢的角度看,匯率應該怎樣好?
作者 熱錢想進時,我人民幣匯率高,讓美元少換一點人民幣進入中國;熱錢想出時,我人民幣匯率低,讓熱錢少換一點美元離境。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就比較好。如果做不到,就緊盯美元,不要怕美帝大喊大叫。這個方法最簡單,也有利于人民幣國際化,別國不擔心人民幣兌美元會貶值。害怕人民幣貶值不利于人民幣國際化,因為別國不愿意儲存;升值中國自己吃虧,等于付利息。
第六,不被外國血洗只是保護和激發最大多數人積極性的一個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因為人民的勞動果實還有別的途徑被掠奪,從而沒有積極性。例如貪官污吏的掠奪,國內外資產階級的剝削等,這些現在都是嚴重影響最大多數人積極性的問題。
第七,要解決貪官污吏,國內外資產階級等問題,必須糾正錯誤路線,因為這些都是長期錯誤路線造成的。糾正錯誤路線是治本的措施。
第八,治標的辦法是打擊貪官污吏,懲治腐敗,嚴厲懲罰國內外非法牟利的資產階級。另外一定要想方設法減少兩極分化,“劫富濟貧”,對巨富者多收稅,對赤貧者多接濟。不“劫富”國家不能增加財政收入,不“濟貧”國家不能保持社會穩定。還要減少各種公費消費。如此等等。只要認真研究,總能想出解決難題的辦法。
六、關于“大眾民主”不得不說的話
網友 現在不但右派鼓吹“選總統”,而且有的著名左派張宏良也被迷住了眼睛,提出這樣的觀點:
“當了官的要建立黨內民主,建立官權民主,追求建立在權利基礎上的人人平等;發了財的要建立資本民主,建立社會民主,追求建立在金錢基礎上的人人平等;作為無權無勢的一般老百姓,只能要求建立大眾民主,建立大眾政治,追求建立在公有制基礎上的人人平等。”“我們所講的大眾民主,是包括直選式民主在內的直免式民主,就是現在突尼斯那種民主,人民既能夠直接選舉總統,也能夠直接罷免總統,不受任何法律程序的約束,人民即法,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人民就是法律的化身,人民就是超越一切的上帝。”對此你怎么看?
作者 看到這篇“頂”文我非常震驚,這是個關系到是否亡黨亡國的大問題,因為如果中國這樣做,不僅不能“民富國強”,而且很可能亡黨亡國,四分五裂。因此我不得不追加這一段文字進行批駁,文章只能拖半天發表。我從來沒有要求過對我的文章加“頂”,但是這次例外,因為事關重大。希望烏有之鄉本著“公平公正”同等對待的原則把我的文章放在《思想碰撞》欄目并且加“頂”。這是個重大原則問題,因為中國如果按照該文改變憲政體制,“直選”總統等,中國共產黨必然失去領導地位,中國必然徹底完蛋。張宏良一世英名,毀于此文,實在令人遺憾,這說明沒有堅實的馬列毛主義理論,必定會被資產階級謬論迷住眼睛。
網友 在你批判之前,我想問一下,以前你是否覺察到問題并且善意提出過?
作者 我經常支持張宏良并且評價極高,這些不說了。也曾經發現問題并且善意提出過,例如在2007年12月3日的文章《出路在于回到毛澤東主義》,2008年12月9日的文章《現在的路線能否修修補補地繼續下去?》,2010年10月15日的文章《歡呼愛國主義英雄張宏良的雄文發表兼談我的一點歧見》里都是這樣的。大年初一的文章《左派怎樣才能避免內耗團結起來共同對敵?》實際上也是希望左派(包括張宏良)改正自己的缺點,加強團結的。但是這次情況不同,是重大原則分歧。
網友 既然認為張宏良的此文錯誤觀點必須糾正,為什么不單獨著文,而是作為一小節?
作者 因為我不希望張宏良喪失愛國主義“吶喊”者的作用,不單獨寫文章可以只影響我的讀者,縮小對張的負面影響,他仍然可以發揮他的大聲吶喊,喚起民眾的優點。另外增加一小節也不違反本文探討“民富國強”的宗旨。
網友 下面請進入論述。
作者 好。
第一部分,觀點簡評。
第一,“當了官的要建立黨內民主”說法是完全錯誤的。全國有七千多萬黨員,難道他們都是“當了官的”?你張宏良也是黨員,難道你也是“當了官的”?
第二,“我們所講的大眾民主,是包括直選式民主在內的直免式民主,就是現在突尼斯那種民主”說法是危害極大的。中國如果出現張宏良所說的“現在突尼斯那種民主”,那就糟了,現在美帝正希望中國這樣呢!
第三,“人民既能夠直接選舉總統,也能夠直接罷免總統”,中西方“普選”的毒太深了,這是亡黨亡國的提議。下面還要詳細論證。
第四,“不受任何法律程序的約束”,荒唐的說法。法律是階級的意志,不存在“不受任何法律程序的約束”的情況。毛主席說過“無法無天”,那是特有的詼諧,不要錯誤地理解。
第五,“人民即法,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人民就是法律的化身”,完全不懂馬列毛主義的核心理論。
第二部分,詳細分析。
第一,失足之處。張宏良的失足之處是不懂或者不相信馬列毛主義的階級、階級斗爭、無產階級專政和繼續革命理論。
第二,馬列毛主義核心理論是關于階級、階級斗爭,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繼續革命理論。
“誰都知道,群眾是劃分為階級的”;“階級通常是由政黨來領導的”;“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這都是起碼的常識”(《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寧選集》,第四卷,第197到198頁)
“階級斗爭,一些階級勝利了,一些階級消滅了。這就是歷史,這就是幾千年的文明史。拿這個觀點解釋歷史的就叫做歷史的唯物主義,站在這個觀點的反面的是歷史的唯心主義。”(《丟掉幻想,準備斗爭》(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第一四九一頁)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詞》(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六日《人民日報》)
“所謂階級,就是這樣一些集團,由于他們在一定社會經濟結構中所處的地位不同,其中一個集團能夠占有另一個集團的勞動。”(《列寧選集》,第四卷,第10頁)
“到目前為止,生產力就是由于這種階級對抗的規律而發展起來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卷,第104頁)
“自從原始社會解體以來,組成為每個社會的各階級之間的斗爭,總是歷史發展的偉大動力。這種斗爭只有在階級本身消失之后、即社會主義取得勝利之后才會消失。”(《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560頁)
“到目前為止的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第250頁)
“將近40年來,我們都非常重視階級斗爭,認為它是歷史的直接動力,特別是重視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間的階級斗爭,認為它是現代社會變革的巨大杠桿;所以我們決不能和那些想把這個階級斗爭從運動中勾銷的人們一道走。”(《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189頁)
“我的新貢獻就是證明了下列幾點:⑴階級的存在僅僅同生產發展的一定歷史階段相聯系;⑵階級斗爭必然要導致無產階級專政;⑶這個專政不過是達到消滅一切階級和進入無階級社會的過渡……”(《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四卷,第332頁)。
“只有承認階級斗爭、同時也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的人,才是馬克思主義者。”(《列寧選集》,第三卷,第199頁)列寧還強調指出:“機會主義恰巧在最主要之點不承認有階級斗爭,即不承認在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時期,在推翻資產階級并完全消滅資產階級的時期有階級斗爭。實際上,這個時期必然是階級斗爭空前殘酷、階級斗爭形式空前尖銳的時期,因而這個時期的國家就不可避免地應當是新型民主的(對無產者和一般窮人是民主的)國家和新型專政的(對資產階級是專政的)國家。其次,一個階級的專政,不僅對一般階級社會是必要的,不僅對推翻了資產階級的無產階級是必要的,而且,對介于資本主義和‘無階級社會’即共產主義之間的整整一個歷史時期都是必要的,只有了解這一點的人,才算領會了馬克思國家學說的實質。”(《列寧選集》,第三卷,第200頁)
“修正主義者抹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區別,抹殺無產階級專政和資產階級專政的區別。他們所主張的,在實際上并不是社會主義路線,而是資本主義路線。”(《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這種人不喜歡我們這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他們留戀舊社會。一遇機會,他們就會興風作浪,想要推翻共產黨,恢復舊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二日)
“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農民的經濟是分散的,根據蘇聯的經驗,需要很長的時間和細心的工作,才能做到農業社會化。沒有農業社會化,就沒有全部的鞏固的社會主義。”《論人民民主專政》(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第一四八二頁
“我們這個黨已經有五十年的歷史了,大的路線斗爭有十次。這十次路線斗爭中,有人要分裂我們這個黨,都沒有分裂成。這個問題,值得研究,這么個大國,這樣多人不分裂,只好講人心黨心,黨員之心不贊成分裂。從歷史上看,我們這個黨是有希望的。”(《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紀要》,一九七一年八月——九月》
“現在還實行八級工資制,按勞分配,貨幣交換,這些跟舊社會沒有多少差別。所不同的是所有制變更了。我國現在實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資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級工資制,等等。這只能在無產階級專政下加以限制。”(《關于理論問題的談話要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
“我們必須堅決擁護黨的一元化領導。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周恩來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報告)
從上面的論述里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共產黨和社會民主黨的根本區別就在于,共產黨人認為在階級社會中,人是劃分為階級的。社會主義必須實行無產階級專政,而且無產階級專政必須由共產黨領導,其目的只是創造消滅階級,過渡到無階級共產主義的條件。而社會民主黨則回避階級、階級斗爭、無產階級專政、共產黨領導,無階級共產主義等概念。例如赫魯曉夫上臺后蘇聯的黨綱就強調人道主義而回避階級斗爭和無產階級專政。戈爾巴喬夫也是如此,說要推行“人道民主的社會主義”等,最后發展到否定共產黨領導,導致亡黨亡國。
第三,“大眾民主”、“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等都不是馬列毛主義的準確概念,也是會產生混亂的概念。例如“大眾民主”就是錯誤的說法,中國曾經有句流行的話,雖然夸張,但是也反映了群眾的實際狀況,叫“十億人民九億賭,還有一億在跳舞”。現在落后的群眾仍然比比皆是,關心國家大事的群眾總是少數。連一個村長都選不好,怎么實行“大眾民主”?準確的定義早就有了,就是“無產階級民主”,“黨內民主”,為什么要再創造一個不嚴謹的新詞呢?再說“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資本家也是人民,愿意剝削,勞動人民也是人民,反對剝削。那么如何實現“人民的意愿就是法律”?如果是按照少數服從多數,那么法律就要廢除剝削,現在行得通嗎?在社會主義時期那樣做理論上正確嗎?
第四,“人民既能夠直接選舉總統,也能夠直接罷免總統”是亡黨亡國的主張,中國如果這樣搞,選出來的總統絕對不會是無產階級的代表人物,一定是資產階級或者小資產階級的代表。俄羅斯就是前車之鑒。請看如下眾所周知的事實:
“1991年6月12日葉利欽以57.3%的贊成票當選為俄羅斯聯邦第一任總統,7月10日正式任職。1991年‘8·19’事件后,他以俄羅斯聯邦總統名義發布總統令,宣布中止共產黨的活動。當年10月,他主持制定了包括放開價格,實行私有制和使盧布成為可自由兌換貨幣等一系列激進的經濟改革方案。同年12月,他同原蘇聯其他10個加盟共和國領導人一起發表聯合宣言,宣布蘇聯不復存在,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
在中國現在危機四伏,類似于前蘇聯亡黨亡國之前的情況下,如果采取了張宏良的主張,搞“人民既能夠直接選舉總統”,那么會是什么狀況不是可想而知嗎?
第五,“極端右翼勢力近年來一直呼吁和策劃的‘左右合流,推翻共產黨’的戰略”,張宏良這時出籠這篇文章,不是糊涂透頂了嗎?
第六,“人民既能夠直接選舉總統”確實有,就是俄羅斯。俄聯邦的總統制是在1991年3月17日經過全民公決后確立,首任民選總統就是上面說的使蘇聯亡黨亡國的葉利欽。但是“人民”“能夠直接罷免總統”是不大可能的,葉利欽把俄羅斯搞得一塌糊涂,能夠罷免他嗎?罷免他了嗎?沒有嘛。
第六,歷史證明正是俄羅斯的“人民”“能夠直接選舉總統”毀了俄羅斯。經濟一塌糊涂不說了,政治上如果不是把權力交給普京,俄羅斯很可能已經成為歷史。我上一篇文章證明,俄羅斯的一蹶不振,根子正在于憲政制度有問題,這個問題仍然會繼續困擾俄羅斯。
第七,世界上沒有通過選舉實現無產階級專政的例子,社會主義也不能通過全民選舉鞏固無產階級專政,因為選舉是最有欺騙性,最容易實現資產階級專政的方法。相反通過選舉亡黨亡國的例子卻觸目驚心。
第八,上面說的是政治概念。而民主的基礎是經濟,在國內外資產階級經濟私有制占主體的現在中國,提什么“直接選舉總統”實際上必然是顛覆無產階級專政,雖然現在社會主義不純,但是還是比名正言順地通過“選舉”把資產階級專政漂白要好得多。
第九,之所以連張宏良也糊涂,關鍵是愛國者救國心切,恨執政者大象屁股推不動,所以現在的情況值得共產黨上層深思。
第十,因為張宏良只是影響大的網友而已,所以危害不會太大,但是沉船派如果利用這種想法,就會給革命派造成被動。不過我不認為中國共產黨決策集團會如此糊涂。
第三部分,評后的心情
我非常痛心地寫最后這部分,但是又不得不寫。我希望張宏良能夠好好思考我的分析,不要再被沉船派利用來打倒共產黨,毀滅中國。沉船派有的是國內外資產階級的擁護,缺的是左派的支持,左派絕不能上他們的當,一旦他們奪取了政權,比現在的共產黨要狠毒一百倍,因為他們沒有顧忌,那時你張宏良也絕對跑不掉。
今天的生產力已經具備在全世界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條件了。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決戰的時代,無產階級為了解放全人類,必須對所有各方面都進行系統的研究和規劃,做到一絲不茍,精益求精,這樣共產主義才能早日到來。為了中國和全人類的利益,中國的每一個革命者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為糾正錯誤路線而奮斗。在糾正錯誤路線后努力做好工作,使中國和人類早日脫離弱肉強食的私有制社會,進入人人幸福的無階級共產主義。中國應該承擔起拯救人類脫離私有制苦海的歷史使命!
世界正處于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決戰的偉大時期,中國糾正錯誤路線就會像當時的延安。生在這一偉大時期是我們的幸運。不要因為沒有趕上革命戰爭而懊惱,因為現在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生死搏斗的戰爭正在繼續,而且戰斗到了決定勝負的關鍵時期。在中國的兩條路線的斗爭,不僅事關中國的前途命運,而且必定會影響到世界革命。所以,全世界無產階級的優秀代表都來支持中國的無產階級革命吧!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
一個人,如果只為個人生活好些雖然無可指責,但是當你決心為大多數人的利益而奮斗時,你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于人民的人。”
退休教師 王奇臻
E-mail電子郵件:wqzwqz666666@sina.com
「 支持烏有之鄉!」
您的打賞將用于網站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站,宣傳紅色文化!
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訂閱烏有之鄉網刊微信公眾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