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view=2&pageNo=1&treeView=0&id=95626304&boardId=2
文章摘自《二十世紀中國史綱》
作者:金沖及 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本書簡介:《二十世紀中國史綱》為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委托項目,是金沖及教授研究中國歷史50年、連續寫作3年多而成的總結之作。全書共四卷,100多萬字,分平裝精裝兩種。全書從1894年的甲午戰爭中國慘敗寫起,歷經義和團……
六月一日,在陳伯達率領的工作組主持下,《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火藥味十分濃的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大家預感到一場兇猛的狂風暴雨就要來臨了。
這時,毛澤東正在考慮:單靠發表一些政治批判文章(不管它寫得怎樣尖銳),單靠采取一些組織措施(不管它牽動到多么高的層面),都還遠遠不夠。這些文章在知識界中震動很大,但社會上大多數人仍不那么注意,從事行政、經濟工作的人也以為同自己關系不大,仍在忙各自的業務工作,沒有形成全國性的大規模群眾運動。在毛澤東看來,這樣不足以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巨大沖擊力量,不足以解決他所深深憂慮的中國出不出“修正主義”的問題,關鍵是一定要自下而上地把群眾放手發動起來,揭露舊體制中存在的一切“黑暗面”,創造出一個前所未有的、熱氣騰騰的、大風大浪的新局面來,而這依靠原有的機構、秩序和做法已不行了。
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它的突破口在哪里?毛澤東抓住了兩個具有巨大沖擊性的力量:一個是大字報,一個是紅衛兵。
先說大字報。
就在《人民日報》發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社論的同一天,毛澤東看到北京大學哲學系黨總支書記聶元梓等七人所寫的《宋碩、陸平、彭珮云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干些什么?》的大字報。這張大字報事實上是在康生和他的妻子曹軼歐指使下寫出來的。它寫道:“反擊向黨向社會主義向毛澤東思想猖狂進攻的黑幫,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階級斗爭,革命人民必須充分發動起來,轟轟烈烈、義憤聲討,開大會、出大字報就是最好的一種群眾戰斗形式。”“打破修正主義的種種控制和一切陰謀鬼計,堅決、徹底、干凈、全部地消滅一切牛鬼蛇神、一切赫魯曉夫式的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把社會主義革命進行到底。”《人民日報》1966年6月2日。毛澤東覺得,公開發表這張大字報,可以沖破原有的秩序,使群眾放開手腳地行動起來。
根據毛澤東的批示,當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出了這張大字報,北京大學校園內立刻像開了鍋一樣,沸騰起來。第二天,《人民日報》又全文刊登這張大字報,并且發表了一篇由王力、關鋒起草的《歡呼北大的一張大字報》的評論員文章。后來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期間,毛澤東又給這篇評論員文章加了一條注:“危害革命的錯誤領導,不應當無條件接受,而應該堅持抵制。”誰是“應該堅持抵制”的“錯誤領導”?可以各有各的理解和解釋。這樣一來,各級黨委實際上就很難繼續領導,他們的話沒有人聽了。
這件事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局面頓時大變。北京各大中學校里,學生紛紛起來“造修正主義的反”,校園里鋪天蓋地貼出矛頭指向領導干部和教師的大字報,學校黨組織陷于癱瘓,亂打亂斗的現象開始出現。
六月三日,劉少奇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周恩來、鄧小平等參加,議出八條指示。“八條指示的主要內容是:一,大字報要貼在校內;二,開會不要妨礙工作、教學;三,游行不要上街;四,內外區別對待,不準外國人參觀,外國留學生不參加運動;五,不準到被揪斗的人家里鬧;六,注意保密;七,不準打人、污蔑人;八,積極領導,堅持崗位。”李雪峰:《回憶“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五十天路線錯誤”》,《回首“文革”》(下),中###史出版社2006年1月版,第657-658頁。這些規定,自然同毛澤東的設想南轅北轍。同一天,中央在一線的領導人派出以河北省委書記處書記張承先為組長的工作組進駐北京大學,代行黨委職權;并向各大中學校相繼派出工作組。
工作組進入各校后,仍很難控制局面。十八日,北京大學一些學生自行設立“打鬼臺”,四處揪人,并且有社會上的壞分子混入。張承先回憶道:
“據當天下午匯總的情況統計,前后有六十多人被揪斗,多是一般干部,被斗者頭上戴高帽,臉上涂黑墨,身上貼大字報,罰跪,揪頭發,撕衣服,拳打腳踢,游斗。更加惡劣的是,還發生了多起污辱女同志的流氓行為。經查明,在這場亂揪亂斗事件中,有四個人行為惡劣。一個是庶務科工人劉佳賓,此人原是國民黨黨員,當過國民黨部隊的上尉連長,被我軍俘虜后,隱瞞身份混入我們內部,上星期就曾帶頭打過三個人,這一次又是他第一個帶頭打人。還有一個人在三十八齋前參加亂打亂斗,我到場講話后,其他人都表示要聽‘毛主席的話,按照黨的政策辦事’,并隨即散去,而此人卻在散會后兩分鐘不到,又揪來個女同志進行亂打亂斗……問他是哪個部門的,他說是北大附中的。經查附中并無此人。后查明,此人名叫修治才,一九六二年因偷竊被開除,現在沒有正當職業。”《張承先回憶錄》,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版,第134-135頁。
當晚,工作組召開全校師生員工廣播大會,由張承先講話。工作組還作出規定:進行全系批斗必須經系工作組批準;進行全校批斗必須經過校工作組領導批準;建立糾察隊,維護斗爭秩序;為防止壞人混入,對外校來聲援者,安排專人熱情接待,但禁止外校來人在北大揪斗人。二十日,在北京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劉少奇,把北大工作組關于這件事的簡報批轉全國。批語寫道:“現將《北京大學文化革命簡報(第九號)》發給你們。中央認為北大工作組處理亂斗現象的辦法是正確的、及時的。各單位如果發生這種現象,都可參照北大的辦法辦理。”
這時,北京一些高等學校中已經出現反對工作組的浪潮。“六月二十日,北京師范大學和北京地質學院發生了造反派趕工作組的‘六二○’事件。”“二十一日,清華大學也發生反對工作組的事件。這天,工程化學系二十歲的學生蒯大富在一張大字報上寫批語,大意是:現在,權在工作組手里,不代表我們,要再奪取。蒯大富在前幾天就提出要趕走工作組,六月二十四日,清華造反派在工作組召開的群眾大會上批判工作組。工作組長葉林講話,指出:蒯大富要向工作組奪權,這是一種反革命行為。六月二十六日,廣大師生員工在清華園舉行了‘擁護工作組’的示威游行。”穆欣:《關于工作組存廢問題》,《回首“文革”》(下),第639頁。中共北京市委提出了“抓游魚,反干擾”的口號,大力控制局勢。
毛澤東離開北京已經半年多了。他對運動的看法和正在一線主持日常工作的劉少奇、鄧小平根本不同(周恩來從六月十六日到七月一日出訪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巴基斯坦,不在北京)。六月中旬,毛澤東離開杭州。他在湖南的長沙和韶山停留一段時間思考運動的發展趨向后,來到武漢。七月六日,他給江青寫了一封長信,要正在武漢的周恩來、王任重看過后,送給江青。他在信中寫道: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
“現在的任務是要在全黨全國基本上(不可能全部)打倒右派,而且在七八年以后還要有一次橫掃牛鬼蛇神的運動,爾后還要有多次掃除。”
“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認真的演習。有些地區(例如北京市),根深蒂固,一朝覆亡。有些機關(例如北大、清華),盤根錯節,頃刻瓦解。凡是右派越囂張的地方,他們失敗就越慘,左派就越起勁。”毛澤東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各大區第一書記談話記錄,1966年7月25日。
這是毛澤東多日來對怎樣看待“亂”的問題反復思考后得出的重要結論。在他看來,中國現在正處在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還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緊要關頭,形勢極為嚴峻,這是涉及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頭等大事,其他任何事都無法同它相比。只有下最大的決心,用非常的手段,把群眾充分發動起來,形成巨大的沖擊力量,甚至不惜以打亂黨和國家正常秩序為代價,才能摧毀中國出修正主義的社會基礎,建立起一種新的秩序。不如此,不足以解決問題。為了“達到天下大治”,即使在“大亂”過程中造成種種損失,從全局來看,付出這樣的代價是值得的。
毛澤東的這種看法,自然同劉少奇、鄧小平等派遣工作組以維護秩序的意圖直接沖突。七月十八日,他回到北京,認為運動搞得冷冷清清,學生受到壓制。二十五日,他在一次談話中說:“要改變派工作組的政策。不要工作組,要由革命師生自己搞革命,成立革命委員會,不那么革命的中間狀態的人也參加一部分。”“最近一個月,工作組是阻礙群眾運動,阻礙革命勢力,幫助反革命,幫助黑幫。他坐山觀虎斗。”毛澤東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等和各大區第一書記談話記錄,1966年7月25日。二十六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決定撤銷工作組。在毛澤東看來,派工作組不僅是領導運動的方式方法,而且是一個對待群眾的立場和態度,是贊成還是反對搞“文化大革命”的問題。所以,他主張召開一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以中央的名義正式就“文化大革命”作出決定。
再說紅衛兵那件事。
紅衛兵首先是在中學里產生的。最早成立紅衛兵組織的是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六月二十四日,他們貼出《無產階級革命造反精神萬歲》的大字報,寫道:“革命就是造反,毛澤東思想的靈魂就是造反。”“不造反就是百分之一百的修正主義!”“修正主義統治學校十七年了,現在不反,更待何時?”“我們既然要造反,就由不得你們了!我們就是要把火藥味搞得濃濃的。爆破筒、手榴彈一起投過去,來一場大搏斗、大廝殺。什么‘人情’呀,什么‘全面’呀,都滾一邊去!”清華大學附屬中學紅衛兵:《無產階級的革命造反精神萬歲》,《紅旗》1966年第11期。七月四日,他們又貼出《再論無產階級的革命造反精神萬歲》的大字報。許多中學內也紛紛成立紅衛兵組織。
毛澤東回到北京后,清華附中紅衛兵把兩張大字報寄給毛澤東。七月三十一日,毛澤東寫了回信。信中說:“兩張大字報,說明對一切剝削工人、農民、革命知識分子和革命黨派的地主階級、資產階級、帝國主義、修正主義和他們的走狗表示憤怒和申討,說明對反動派造反有理,我向你們表示熱烈的支持。”毛澤東給清華大學附屬中學紅衛兵的信,1966年7月31日。這封信沒有送出,但作為八屆十一中全會文件印發了,社會上迅速傳布開來。大、中學校中,紅衛兵組織立刻風起云涌般普遍成立起來。“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成為一時喊得最響亮的口號。不管怎么樣的事情,包括不少無法無天的壞事,只要打起“革命造反”的旗號,仿佛就都是正常的,都可以任意去做。
毛澤東這樣支持紅衛兵,不僅因為他認為學生們年輕,受舊思想影響少,朝氣蓬勃,有一股不可阻擋的闖勁,而且還有更深一層的考慮。他曾對身邊工作人員說:
“文革中這些群眾主要是年輕人、學生,正是杜勒斯們寄托和平演變希望的最年輕的一代。讓他們親身體驗斗爭的嚴重性,讓他們把自己取得的經驗和認識再告訴他們將來的子孫后代,一代一代傳下去,也可能使杜勒斯的預言在中國難以實現。”
“我考慮發動群眾。我把批判的武器交給群眾,讓群眾在運動中受到教育,鍛煉他們的本領,讓他們知道什么道路可以走,什么道路是不能走的。我想用這個辦法試一試。我也準備它失敗。現在看來群眾是發動起來了,我很高興。他們是同意我的做法的。”訪問吳旭君談話記錄,2002年1月18日。
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八月一日至十二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聽取劉少奇報告十中全會以來的中央工作后,著重討論派工作組的問題。毛澤東批評在一線主持工作的中央領導人的話說得越來越重。八月七日,全會印發了毛澤東在五日所寫《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他寫道:
“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和人民日報評論員的評論,寫得何等好啊!請同志們重讀一遍這張大字報和這個評論。可是在五十多天里,從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領導同志,卻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動的資產階級立場上,實行資產階級專政,將無產階級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打下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圍剿革命派,壓制不同意見,實行白色恐怖,自以為得意,長資產階級的威風,滅無產階級的志氣,又何其毒也!聯系到一九六二年的右傾和一九###年形‘左’而實右的錯誤傾向,豈不是可以發人深醒的嗎?”《人民日報》1967年8月5日。
這段文字雖然沒有點名,但誰都看得清楚,主要是指劉少奇,并且提出了中央另外存在一個“司令部”的問題。這是與會人員萬萬沒有想到的。它表明毛澤東已經下了決心,要改變劉少奇的接班人地位。他考慮接替劉少奇位置的人是林彪。這不僅因為林彪比較年輕,更重要的是因為林彪主持中央軍委工作以來,鼓吹“突出政治”、“四個第一”等,同他的想法一致。這次全會選出擴大到十一個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林彪被列為第二位,劉少奇降到第八位。全會沒有重新選舉中央副主席,但以后只把林彪稱為副主席,不再提到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云的副主席職務。
八月八日,全會通過《關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通常稱為“十六條”)。《決定》寫道:“當前開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一場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發展到一個更深入、更廣闊的新階段。”“在當前,我們的目的是斗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判資產階級的反動學術‘權威’,批判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的意識形態,改革教育,改革文藝,改革一切不適應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筑,以利于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
對怎樣進行“文化大革命”,《決定》強調要“‘敢’字當頭,放手發動群眾”。它寫道:“要信任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要去掉‘怕’字。不要怕出亂子。毛主席經常告訴我們,革命不能那樣雅致,那樣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要讓群眾在這個大革命運動中,自己教育自己,去識別那些是對的,那些是錯的,那些做法是正確的,那些做法是不正確的。要充分運用大字報、大辯論這些形式,進行大鳴大放,以便群眾闡明正確的觀點,批判錯誤的意見,揭露一切牛鬼蛇神。”《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1966年8月8日。
同一天,林彪接見中央文革小組成員,說要弄得翻天覆地,轟轟烈烈,大風大浪,大攪大鬧,這半年就要鬧得資產階級睡不著覺,無產階級也睡不著覺。五天后,他又說:這次要罷一批人的官,升一批人的官,保一批人的官。
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使中共中央在法定程序上確認了“文化大革命”的發動。一場史無前例的政治大###已不可避免了。
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結束后第六天,八月十八日,百萬群眾慶祝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參加大會的主要是來自北京和全國各地的青年學生。這次大會的群眾規模和熱烈場面是建國以來所罕見的。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次穿上綠軍裝,出席會議,在六個多小時內一直堅持在場。幾萬名戴著紅袖章的紅衛兵在大會上異常引人注目。在天安門城樓上,在東西兩側的觀禮臺上,站滿了紅衛兵的代表。天安門廣場和廣場兩側的東西長安街,都由紅衛兵維持秩序。新華社報道說:“在大會進行中,師大女附中一個‘紅衛兵’,登上天安門城樓給毛主席戴上‘紅衛兵’的袖章。毛主席和她親切握手。”《人民日報》1966年8月19日。這次大會把本已存在的個人崇拜發展到更加狂熱的程度。
“八一八”大會是運動發展的一個重要轉折點。會后,出現了兩個重大變化,目的都是為了把“文化大革命”的火越燒越旺。
一個重大變化是:紅衛兵開始沖出校園,走上街頭,聲勢浩大地開展所謂“向一切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發動了猛烈攻擊”的“破四舊”活動,把“革命造反”迅速擴展到全社會。
這些紅衛兵中的大多數人,充滿熱情,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正當的“革命行動”。但他們政治上很幼稚,處于狂熱狀態,政策和法制觀念十分淡薄,參加行動的人員又比較復雜,無政府主義思潮在他們中間迅速泛濫起來,做出許多荒唐的舉動。他們到處發布通令,把許多傳統的有影響的路名、商店名、醫院名等斥為“封、資、修”而改換成有著濃厚政治色彩的新名稱,在街上強行剪發,剪破他們認為的“奇裝異服”,在“破四舊”的名義下沖入居民住處抄家。更令人痛心的是很多處發生嚴重破壞法制、任意打人致死事件。一些著名知識分子如老舍、傅雷因受到人格侮辱而自殺。不少人被強行遣送回鄉。黨政機關的各部門幾乎都因派出過工作組而遭到紅衛兵的猛烈沖擊,許多負責人被野蠻地揪斗和毒打。
運動中出現的這些極端行為,同毛澤東的初衷并不相符。他通過《人民日報》社論提醒紅衛兵用文斗,不用武斗。但從總體來說,他仍認為紅衛兵行動的主流是好的,認為他們的激烈行動對破除舊思想和舊秩序、打開一個新局面是需要的,出現某些偏差并不奇怪,有問題也只能到以后再解決,決不能對他們潑冷水,更不能“壓制”和“打擊”。八月二十一日,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說:“提倡文斗,不要武斗,這是今天要談的第一個問題。”但又說:“我們不干涉,亂他幾個月。我們堅決相信多數人是好人,壞人只占百分之幾。”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記錄,1966年8月21日。“來一個放任自流”,也是他在八月下旬說的。事實上,在“不干涉”、“放任自流”的情況下,什么事都會發生。紅衛兵中許多嚴重破壞社會秩序、踐踏民主和法制的不法行為,不但沒有得到遏制,反而是火越燒越旺。
“八一八”大會后,另一個變化是:出現了紅衛兵的全國“大串連”,把“革命造反”的火燒到全國去。
八月下旬起,紅衛兵運動已形成全國性大串連的浪潮。北京學生分赴各地,向全國播撒“文化大革命”的火種。各地紅衛兵也紛紛涌入北京“取經”。到八月二十八日,外地來京學生已達十四萬人。三十一日,毛澤東第二次在天安門廣場接見紅衛兵。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通知:參加大串連的學生一律免費乘坐火車,伙食和住宿由當地政府安排,費用由國家財政開支。這樣,大串連更加如火如荼般開展起來。毛澤東在幾乎每隔半個月就要接見一次來自全國各地的紅衛兵。到這年十一月下旬止,他共八次接見北京和來京串連的紅衛兵總共一千一百多萬人次。這樣的全國大串連,到年底才逐步停息下來。
紅衛兵的全國大串連產生巨大的輻射作用。從北京開始的對黨政機關的猛烈沖擊迅速擴大到全國。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黨政領導機關紛紛被圍攻,被“炮打”,被“橫掃”。相當多的黨政負責人因遭到紅衛兵的攻擊和責難,被迫沒完沒了地檢討,始終無法“過關”,有的被野蠻揪斗以至失去人身自由,實際上已無法正常工作。許多黨政機關陷入癱瘓或半癱瘓,社會秩序處于失控的無序狀態。全國局勢日趨混亂。
這種狀況不能不使相當多的一批高中級干部感到強烈的懷疑和不滿。在基層干部和群眾中,信任并支持多年來做過許多好事的各級領導干部的人仍占著大多數,被稱為“保守派”。群眾中的兩派對立日益明顯。紅衛兵的過激行動受到來自各方面的抵制。怎樣把“文化大革命”繼續有力地推進下去,便成為毛澤東這時思考的中心問題。他對發動“文化大革命”是下了很大決心的,不惜付出巨大的代價,要通過“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在他看來,這種來自各個方面,首先是高中級干部中的抵觸情緒,同前此劉少奇、鄧小平派工作組“打擊”、“壓制”群眾運動的做法是一脈相承的,是運動前進的主要阻力。這便是提出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和在十月間召開中央工作會議的由來。
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是在這年國慶時《紅旗》雜志社論中提出來的。它寫道:“如果繼續過去的錯誤路線,重復壓制群眾的錯誤,繼續挑動學生斗爭學生,不解放過去受打擊的革命群眾,等等,那就是對抗和破壞十六條。在這種情況下,怎么能夠正確地進行斗批改呢?”“要不要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是能不能貫徹執行文化革命的十六條,能不能正確進行廣泛的斗批改的關鍵。”《在毛澤東思想的大路上前進》(社會),《紅旗》雜志1966年第13期。
對什么是“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社論并沒有作出明確的界說,但已指明它的主要表現是“壓制群眾”。這種模糊不清的提法,可以任意對它作出各種解釋。這一來,對運動中出現的任何過激和不法行為都不能加以約束,否則就是“壓制群眾”,就是“頑固堅持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都會被圍攻和揪斗。除了原來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旗號外,又打出徹底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旗號,使沖擊面更大了。許多部門和地方的領導干部被任意揪走、關押,不知下落,有的甚至被毒打致死。各地還掀起“抓叛徒”的活動,制造出許多冤假錯案。整個混亂局面更難收拾。
中央工作會議從十月九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主題是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目的是要打通中央各部門和各地方負責干部的思想。陳伯達、林彪在會上作了長篇講話。林彪說:“幾個月來文化大革命中的情況是兩頭的勁很大,中間就有一點勁頭不足,中間甚至還有一點頂牛,局勢一度有些緊張。毛主席看到這個形勢以后,提議把大家找來談談。”他又說:“革命的群眾運動,它天然是合理的。盡管群眾有個別的部分、個別的人,有‘左’有右的偏差,但群眾運動的主流總是適合社會的發展的,總是合理的。”林彪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記錄,1966年10月25日。這種“群眾運動天然合理論”,全盤肯定群眾運動的自發性,似乎一切可以由群眾說了算,為他不久前提出的“踢開黨委鬧革命”和社會上正在惡性泛濫的無政府主義思潮進一步提供理論依據;也便于一些野心家假借“革命群眾”的名義,為所欲為,渾水摸魚,做盡壞事。
盡管如此,正遭受紅衛兵猛烈沖擊的各地、各部門負責人,大多仍思想不通,憂心忡忡。這時,不受任何約束的紅衛兵普遍地對各黨政機關進行打砸搶,到處刷出某某人罪責難逃、把某某人揪出來示眾之類的大標語。不少干部挨批斗,被游街。造反派的隊伍迅速擴大,成員也更加復雜。形形色色對社會現實存在不滿的人紛紛加入到造反行列中來,在“革命造反”的旗號下,提出種種不合理的或過激的要求。各地黨政機關已無法正常工作。這自然使各級干部對“文化大革命”更加抱著抵觸態度。
在毛澤東看來,已很難依靠原有的各級黨政機關來實現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預期目標。他已明顯失去耐心。“全面奪權”的行動,正在醞釀中。
[ 摘我所愛 2009-11-09 09:47:01 ] 9294字 [ 1/5399/128 ]
- 任你天翻地覆,主席就是巋然不動,上下五千年,何人能及? [ 太極毛 2009-11-09 18:59:42 ] 0字 [ 0/0/0 ]
- 毛主席時期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 藍色天空123 2009-11-09 18:03:12 ] 15字 [ 0/0/0 ]
- 回帖 [ 紅桃k 2009-11-09 17:44:02 ] 39字 [ 0/8/0 ]
- 對文革的評價,還是多聽聽95%中國人的!少數人的評價再權威,那也只不過是少數人的意見,它只能代表少數人! [ 120.0.176 2009-11-09 17:36:04 ] 0字 [ 0/4/0 ]
-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為了防止資本主義復辟,避免無產階級吃二遍苦,遭二茬罪,是很有必要的,不過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心還是太軟了。 [ 苦力出身 2009-11-09 17:28:37 ] 0字 [ 0/5/0 ]
- [ 60.172.211 2009-11-09 17:19:51 ] 8字 [ 0/11/0 ]
- 開始的大字報,是工作組壓迫的反彈 [ 黃家大嶺 2009-11-09 17:08:56 ] 0字 [ 0/0/0 ]
- 評價文革最核心的一條是——黨內究竟有沒有走資派。 [ 一而二 2009-11-09 17:01:46 ] 0字 [ 0/8/0 ]
- 那個同心可來了 [ 123.139.222 2009-11-09 17:01:25 ] 14字 [ 0/0/0 ]
- 以前沒有多少人是搞明白了的. [ 61.161.125 2009-11-09 16:42:37 ] 37字 [ 0/10/0 ]
- 不搞不行 [ 正義公平1234 2009-11-09 15:54:07 ] 27字 [ 0/5/0 ]
- 核心問題是---政權是屬于勞動階層為基礎的絕大多數人民,還是屬于少數既得利益群體。 [ 日光石 2009-11-09 13:56:19 ] 0字 [ 0/2/0 ]
- [ 璦英 2009-11-09 13:34:44 ] 0字 [ 0/5/0 ]
- 毛澤東失去了“耐心”,也就是他“被逼”直接發動群眾舉起造反的旗幟,沖擊和改變父母官。于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群眾運動起來了。 [ 酌秋平湖 2009-11-09 12:42:51 ] 0字 [ 0/5/0 ]
- 情況在不斷的變化,我們也的不斷的學習.前蘇聯已經在探討斯大林的問題了,反思的時候也許就快到了…… [ 昆侖山小草 2009-11-09 12:38:52 ] 78字 [ 0/10/0 ]
- 看了通篇文章,我總得毛主席搞的才是真民主,有些人表面看來有點象“民主”,但實質上是官僚們主導下的“民主”或者是官僚階層的“民主”! [ shmsh 2009-11-09 12:35:01 ] 0字 [ 0/3/1 ]
- 實踐民主也和其他事物的形成一樣,是有過程的。我們不可能從一開始就會做得很好,不出現缺點和錯誤,更不應該有了缺點和錯誤就徹底否定。 [ shmsh 2009-11-09 13:00:03 ] 0字 [ 0/6/1 ]
- 其實,“文革”中出現的錯誤早在“文革”初期就得到了糾正,如:打砸搶、挑動群眾斗群眾、把批斗走資派擴大化簡單化等,就在“文革”中期糾正了。 [ shmsh 2009-11-09 13:16:18 ] 0字 [ 0/0/0 ]
- 實踐民主也和其他事物的形成一樣,是有過程的。我們不可能從一開始就會做得很好,不出現缺點和錯誤,更不應該有了缺點和錯誤就徹底否定。 [ shmsh 2009-11-09 13:00:03 ] 0字 [ 0/6/1 ]
- 現在人們剛剛開始認識文革的意義,下任何結論都為時過早. [ 123.233.149 2009-11-09 12:26:12 ] 0字 [ 0/8/0 ]
- 中央的《決議》指出,文革錯在毛澤東對階級斗爭形勢做了錯誤的估計。那么,好文章,就應該闡發這個“錯誤估計”錯在哪里了?為什么錯了! [ 58.251.166 2009-11-09 12:12:49 ] 64字 [ 0/26/2 ]
- 其中最關健的要看黨內有沒有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代表人物,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后有沒有再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危險?大多數勞動人民有沒有再被剝削壓迫的可能? [ shmsh 2009-11-09 12:48:57 ] 0字 [ 0/4/1 ]
- 如果有,則“文革”不但沒有錯,而且是非常及時和正確。如果沒有,則“文革”就是錯誤的。 [ shmsh 2009-11-09 13:03:03 ] 0字 [ 0/3/0 ]
- 錯沒錯應該在實踐中來看,由大多數人民群眾說了算,而不是由官僚、“精英”們來作定論。 [ shmsh 2009-11-09 12:40:28 ] 0字 [ 0/2/0 ]
- 其中最關健的要看黨內有沒有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代表人物,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后有沒有再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危險?大多數勞動人民有沒有再被剝削壓迫的可能? [ shmsh 2009-11-09 12:48:57 ] 0字 [ 0/4/1 ]
- 全文梳理了過程的基本脈絡。但是,遺憾的是,毛澤東究竟“為何”要這么干呢?文章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 58.251.166 2009-11-09 12:09:22 ] 47字 [ 0/9/0 ]
- 為了防止老百姓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 [ 114.93.12 2009-11-09 11:57:18 ] 0字 [ 0/1/0 ]
- 毛主席發動文革是為了讓年青人接受鍛煉,讓杜勒斯和平演變的預言在中國難以實現! [ 彩云長在 2009-11-09 11:52:14 ] 0字 [ 0/3/0 ]
- 那時候小左的父母親們大家都說好是:‘誓死保衛的’。但是后來樹倒猢猻散,竟沒有一個敢站出來,好可惜啊!!! [ s逆向思維 2009-11-09 11:51:48 ] 0字 [ 0/5/2 ]
- 大樹并沒有倒,至今也還沒有倒。“公開的打出白旗子”那才算倒。 [ 219.140.150 2009-11-09 12:16:34 ] 0字 [ 0/0/0 ]
- 這就有悖事實了,它自有公諸于世的那一天。加之是有些人用言行教會了大多數人要講究策略呀! [ 123.118.94 2009-11-09 12:08:02 ] 0字 [ 0/0/0 ]
- 其實劉少奇先生在政治思想上最接近毛先生的一位(按中共中央后來的文件),他倒有可能在毛先生之后堅持他的路線的人。但是 [ AC2006 2009-11-09 11:32:46 ] 107字 [ 0/100/6 ]
- 我不贊成少奇新民主主義萬歲和包產到戶的主張。但是感到,從主席對小平、彭總等無數不同政見者的態度可知,造成少奇最后那樣的結局,不象是他的風格。 [ 58.251.166 2009-11-09 12:28:30 ] 71字 [ 0/12/1 ]
- 猜測:1)在許多不同意見的分歧中,在那些分歧中,他居然是正確的!2)因此,也因為劉在黨內的地位,有許多人服他,跟他或怕他。這就出問題了! [ AC2006 2009-11-09 12:58:37 ] 124字 [ 0/16/0 ]
- 在普通人看來,少奇最大也就是個“新民主主義萬歲”和“包產到戶”的問題,好象僅此毛澤東不至于那樣來解決問題。是否還有更深層次的問題呢? [ 58.251.166 2009-11-09 12:19:27 ] 66字 [ 0/13/0 ]
- 當年某些中南海工作人員個人印象:是劉先生和毛先生思路非常一致,只是劉比毛更嚴肅,嚴格,而且沒有毛的幽默和隨意。劉要是接班, [ AC2006 2009-11-09 11:55:20 ] 116字 [ 0/55/1 ]
- “劉要是接班,會把毛先生路線推向極致”倒確實如此。毛先生說要搞社會主義,劉先生就說七年就能共產主義。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2:13:12 ] 0字 [ 0/3/1 ]
- 是啊,文革當然讓老百姓吃了不少苦。但文革及后來的變遷,讓鄧小平先生這樣的人上班,還是中國人的運氣呀! [ AC2006 2009-11-09 12:49:10 ] 0字 [ 0/20/2 ]
- 劉先生這種“推向極致”的做法受到了毛先生的批判,被稱為“形左實右”。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3:36:36 ] 0字 [ 0/2/1 ]
- 實際上劉少奇先生在政治思想上最接近毛先生的一位,這里的分歧應該是指導四清工作中的意見分歧。再說, [ AC2006 2009-11-09 15:06:17 ] 68字 [ 0/8/0 ]
- 如果沒有文革,一切按部就班地接班。會是個啥光景?最有想象力的人也不知道! [ AC2006 2009-11-09 13:11:09 ] 0字 [ 0/7/0 ]
- 劉先生這種“推向極致”的做法受到了毛先生的批判,被稱為“形左實右”。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3:36:36 ] 0字 [ 0/2/1 ]
- 是啊,文革當然讓老百姓吃了不少苦。但文革及后來的變遷,讓鄧小平先生這樣的人上班,還是中國人的運氣呀! [ AC2006 2009-11-09 12:49:10 ] 0字 [ 0/20/2 ]
- “劉要是接班,會把毛先生路線推向極致”倒確實如此。毛先生說要搞社會主義,劉先生就說七年就能共產主義。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2:13:12 ] 0字 [ 0/3/1 ]
- 嘿嘿,你標題括號里的字,最傳神。 [ 旁觀者入局 2009-11-09 11:42:34 ] 0字 [ 0/0/0 ]
- 劉少奇先生也許有過不同意見,但從沒有象彭德懷元帥那樣反對過某人。他的問題在于:在那些分歧中,他居然是正確的! [ AC2006 2009-11-09 11:41:15 ] 0字 [ 0/28/3 ]
- 彭元帥那是反毛嗎?其實那是在反劉鄧的浮夸風、高指標和跑步進入共產主義。只不過方法上被某些人鉆了空子 [ shmsh 2009-11-09 13:29:22 ] 0字 [ 0/2/0 ]
- “在那些分歧中,他居然是正確的”?現在,許多當權者和“專家學者”就是按照他的思想在干著的,那能不“正確”嗎?要歷史斷定他正確才能算是真正確! [ 58.251.166 2009-11-09 12:49:32 ] 70字 [ 0/6/1 ]
- 實際上劉少奇先生在政治思想上最接近毛先生的一位,他們的分歧應該都是工作中的分歧。文革中的上綱上線根本不足為據。所以 [ AC2006 2009-11-09 13:07:29 ] 124字 [ 0/8/0 ]
- 當然是正確的!徐水典范和桃源經驗是我黨的寶貴歷史財富! [ 改革軍中馬后炮 2009-11-09 12:09:18 ] 0字 [ 0/1/0 ]
- 劉源說了:確實是兩條路線。 [ 改革軍中馬后炮 2009-11-09 11:36:36 ] 0字 [ 0/6/1 ]
- 嗯。劉源還是很客觀的! [ shmsh 2009-11-09 12:36:31 ] 0字 [ 0/2/0 ]
- 我不贊成少奇新民主主義萬歲和包產到戶的主張。但是感到,從主席對小平、彭總等無數不同政見者的態度可知,造成少奇最后那樣的結局,不象是他的風格。 [ 58.251.166 2009-11-09 12:28:30 ] 71字 [ 0/12/1 ]
- 非時下幾本所謂的專著可以說清,但可以斷言這是一場偉大而悲壯的革命實踐。 [ 123.118.94 2009-11-09 11:29:04 ] 0字 [ 0/0/0 ]
- 離開歷史、離開現實、離開95%以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只就那么幾個人、幾個家庭的得失來研究文革,就根本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 生長在紅旗下 2009-11-09 11:24:19 ] 0字 [ 0/5/1 ]
- 說的好!我還覺得,離開了一個馬克思主義者遠大的政治目光和胸襟,離開了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那更是“根本得不出正確的結論”的! [ 58.251.166 2009-11-09 13:17:23 ] 63字 [ 0/9/0 ]
- 毛澤東看問題從來都極富遠見和全面。 [ 61.161.125 2009-11-09 11:23:46 ] 17字 [ 0/3/0 ]
- 想當年有毛澤東發動文革,多好啊! [ 愛笛藝生 2009-11-09 11:09:37 ] 0字 [ 0/7/0 ]
- 從歷史發展的軌跡和現實的客觀狀況,我們應該對毛主席發動文革的決定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 [ 生長在紅旗下 2009-11-09 10:56:21 ] 0字 [ 0/9/0 ]
- 全國怎么大亂了?上街有人搶?黃毒賭黑橫行?販賣人口成了產業?礦主坑殺礦工?磚窯裝滿奴隸? [ 王道樂土 2009-11-09 10:55:32 ] 0字 [ 0/11/3 ]
- 你不知道? 68 年全國到處是洗腳屋、溫州發廊、麻將館。 [ 旁觀者入局 2009-11-09 11:41:55 ] 0字 [ 0/8/4 ]
- Re: 第44樓 [ 116.52.13 2009-11-09 12:26:41 ] 11字 [ 0/20/0 ]
- 哈哈。。。。。。。 [ 58.212.108 2009-11-09 12:23:36 ] 0字 [ 0/1/0 ]
- 不是“溫州發廊”,發廊哪里都有,是一到晚上牽出一個外置燈箱,上面一般都寫的是“性保健”、“溫州推油”。 [ 219.140.150 2009-11-09 12:20:26 ] 0字 [ 0/5/0 ]
- 還有黑社會呢。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2:09:03 ] 0字 [ 0/1/0 ]
- 反問得無法回答而只能避而不答!其實可以反問的實在太多了 . [ 平民王五 2009-11-09 11:31:26 ] 0字 [ 0/0/0 ]
- 問得好啊!對于“損傷和破壞社會主義制度”來說,究竟什么時候才是“大亂”的時期呢? [ 58.251.166 2009-11-09 11:27:16 ] 40字 [ 0/7/0 ]
- 你不知道? 68 年全國到處是洗腳屋、溫州發廊、麻將館。 [ 旁觀者入局 2009-11-09 11:41:55 ] 0字 [ 0/8/4 ]
- 這個問題太復雜了,但可以說是他對創立的這個黨和國家機器不滿意了,要重新搞一個工農兵為主的新的政權就是“革命委員會” [ 還是暮鼓晚陽 2009-11-09 10:55:08 ] 0字 [ 0/3/1 ]
- 對他來說,國家憲法寫不寫,有沒有都無所謂,連個解釋都不需要。 [ AC2006 2009-11-09 11:36:03 ] 0字 [ 0/9/0 ]
- 被那人賣了還在幫人家數錢,就是牛 [ 看誰都象有陰謀 2009-11-09 10:50:01 ] 0字 [ 0/2/0 ]
- 金沖及,只要知道他的職務——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就知道他的觀點是什么。 [ 2ssss2 2009-11-09 10:31:33 ] 40字 [ 0/13/0 ]
- 超級賭徒! [ 222.212.97 2009-11-09 10:26:21 ] 0字 [ 1/8/3 ]
- 你的老爸爸怎么就跟他賭輸掉了褲子,跑到臺灣去了哩? [ 219.140.150 2009-11-09 12:21:35 ] 0字 [ 0/0/0 ]
- 蜀犬又吠日啦。 [ 弱智右派 2009-11-09 11:36:59 ] 0字 [ 0/0/0 ]
- 只聞屁臭,不見頭臉。 [ 17320 2009-11-09 10:49:12 ] 10字 [ 0/4/0 ]
- 文化革命好! [ 122.83.64 2009-11-09 10:21:35 ] 0字 [ 0/11/1 ]
- 好,就是好 [ 92.96.197 2009-11-09 12:58:21 ] 0字 [ 0/0/0 ]
- 人個意志,強加在人民身上。 [ johnlee01 2009-11-09 10:19:50 ] 0字 [ 0/2/1 ]
- 錯!是大多數人的意志體現在毛澤東身上。 [ shmsh 2009-11-09 13:25:51 ] 0字 [ 0/0/0 ]
- 毛主席那么偉大,“防修,反修”都無法成功,只能說明修正主義是不可阻擋,不可遏制的世界潮流,你們極左還忙什么呢,難道你們比毛更有能力?? [ 金陵客 2009-11-09 10:17:09 ] 0字 [ 0/40/9 ]
- 傻小子,你真的以為蔣家族復辟的時候到了嗎? [ 60.26.67 2009-11-09 12:06:06 ] 0字 [ 0/0/0 ]
- “極左”的指責殺傷面也太大了,“十一”的“毛澤東思想萬歲”方陣昭示了什么? [ 123.118.94 2009-11-09 11:43:38 ] 0字 [ 0/3/0 ]
- 金殘:米國總統每天沒有忽悠米國人民嗎?全世界那么多米國大兵進了天堂又是淮忽悠進去的?是你和米國總統在白宮玩卵玩進去的??? [ 60.12.231 2009-11-09 11:41:55 ] 0字 [ 0/1/1 ]
- 請問米國總統或者米國政府有對米國大兵說過諸如“英勇地戰斗吧,為天堂犧牲”或者“英勇地戰斗吧,你會直接進入天堂”之類的宗教話語嗎?? [ 金陵客 2009-11-09 11:49:22 ] 0字 [ 0/3/1 ]
- 沒有嗎?在美國軍隊都有捧著圣經的神棍!高呼著神棍頭子總統的口號:為了自由殺進天堂! [ 60.12.231 2009-11-09 12:32:58 ] 0字 [ 0/0/0 ]
- 請問米國總統或者米國政府有對米國大兵說過諸如“英勇地戰斗吧,為天堂犧牲”或者“英勇地戰斗吧,你會直接進入天堂”之類的宗教話語嗎?? [ 金陵客 2009-11-09 11:49:22 ] 0字 [ 0/3/1 ]
- 你不要亂咬 [ 59.175.161 2009-11-09 11:14:26 ] 0字 [ 0/0/0 ]
- 別把修正主義現在的“勝利”看得那么永恒!歷史是螺旋式前進的。局部,暫時的復辟和倒退是可能的,但不會是長久的! [ 75.159.63 2009-11-09 11:07:05 ] 0字 [ 0/1/1 ]
- 后半部分的觀點中的原理我基本同意,問題是我和你正好相反,為什么“局部,暫時的復辟和倒退”就不是前三十年呢??民主自由一定會在中國獲勝!! [ 金陵客 2009-11-09 11:34:38 ] 0字 [ 0/4/2 ]
- 嘿嘿,你認為中國現在走的是......路線?說啊,是不是? [ 旁觀者入局 2009-11-09 11:44:28 ] 0字 [ 0/2/0 ]
- 呵呵,原來委座時代民主自由啊。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1:42:00 ] 0字 [ 0/2/1 ]
- 蔣委員長時代的確挺民主自由,想想魯迅吧,想想左聯吧,現在還能出這樣的人物嗎??當然,你要端槍造反不管是誰在臺上都會被鎮壓。 [ 金陵客 2009-11-09 11:48:10 ] 0字 [ 0/14/9 ]
- Re: 第49樓 [ jingsong729 2009-11-09 17:22:38 ] 41字 [ 0/0/0 ]
- 臺灣的二.二八,五.六.七十年代的白色恐怖,的確挺民主自由啊! [ 116.63.19 2009-11-09 17:19:46 ] 31字 [ 0/0/0 ]
- 還有,學生們要求抗日,槍口一致對外,是端槍造反?你那位喪心病狂的委員長要用機槍掃射? [ 傲雪的紅梅 2009-11-09 12:50:18 ] 0字 [ 0/3/0 ]
- 還想魯迅呢!委員長沒告訴你他曾幾次通緝“墮落文人周稼軒”? [ 傲雪的紅梅 2009-11-09 12:47:39 ] 31字 [ 0/5/0 ]
- 哦,是嗎?左聯五烈士有什么罪?要慘遭活埋? [ 傲雪的紅梅 2009-11-09 12:43:38 ] 53字 [ 0/9/0 ]
- Re: 第49樓 [ 116.52.13 2009-11-09 12:31:50 ] 18字 [ 0/3/0 ]
- 你個雜碎,李公仆、聞一多、重慶朝天門小女孩一家人端槍造反了嗎?知道“左聯五烈士”嗎? [ 125.34.80 2009-11-09 12:12:04 ] 11字 [ 0/1/1 ]
- 請問左聯就這五個人嗎??請問當時中國的社會賢達對蔣不滿的就李公樸聞一多這兩位嗎??為什么別人都不被殺,就這么幾位被殺?? [ 金陵客 2009-11-09 12:48:37 ] 0字 [ 0/6/1 ]
- 委座手下一共才兩萬多特務,并且委座十分顧慮“國際影響”。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3:37:45 ] 0字 [ 0/0/0 ]
- 請問左聯就這五個人嗎??請問當時中國的社會賢達對蔣不滿的就李公樸聞一多這兩位嗎??為什么別人都不被殺,就這么幾位被殺?? [ 金陵客 2009-11-09 12:48:37 ] 0字 [ 0/6/1 ]
- 呵呵,現在當然也有“這樣的人物”,只不過閣下不知道而已。 [ 九成網友 2009-11-09 12:05:05 ] 0字 [ 0/1/0 ]
- 從你在強壇的表現來看,說你是蔣棄兒,蔣崽兒一點兒都沒錯。 [ 60.26.67 2009-11-09 12:03:27 ] 0字 [ 0/0/0 ]
- 蔣委員長時代的確挺民主自由,想想魯迅吧,想想左聯吧,現在還能出這樣的人物嗎??當然,你要端槍造反不管是誰在臺上都會被鎮壓。 [ 金陵客 2009-11-09 11:48:10 ] 0字 [ 0/14/9 ]
- 后半部分的觀點中的原理我基本同意,問題是我和你正好相反,為什么“局部,暫時的復辟和倒退”就不是前三十年呢??民主自由一定會在中國獲勝!! [ 金陵客 2009-11-09 11:34:38 ] 0字 [ 0/4/2 ]
- 堅決阻止蔣金陵客復辟地主剝削階級的卷土重來。 [ 喚醒千百萬 2009-11-09 11:03:37 ] 0字 [ 0/1/1 ]
- 確實是不能夠讓他們回來。那些GB玩意兒一回來又要反攻倒算,到時候還得要進行一場較量,要死大批的人。 [ 219.140.150 2009-11-09 12:25:13 ] 0字 [ 0/0/0 ]
- 多半你是自認為比毛還更有能力的,要不然怎么會急不可耐,把個強壇弄得烏煙瘴氣?最終你也不過是想頂起一床被蓋的跳蚤。 [ 17320 2009-11-09 11:03:09 ] 56字 [ 0/1/1 ]
- 有能力的不一定有見識,有見識不一定有能力。蔣委員長就挺有見識的,可惜能力不行。毛主席能力超強,可是。。。。。哎,不說也罷。 [ 金陵客 2009-11-09 11:31:19 ] 0字 [ 0/6/2 ]
- 實際上,你的蔣委員長最后敗走臺灣主要還是見識不靈,其能力倒確如你所說:“不行”。再好好溫習一下蔣魏院長的話吧,難怪你總引起眾怒! [ 123.118.94 2009-11-09 12:00:57 ] 0字 [ 0/0/0 ]
- 你的表演就是螳臂擋車的最好注釋。 [ 17320 2009-11-09 11:50:24 ] 16字 [ 0/5/0 ]
- 有能力的不一定有見識,有見識不一定有能力。蔣委員長就挺有見識的,可惜能力不行。毛主席能力超強,可是。。。。。哎,不說也罷。 [ 金陵客 2009-11-09 11:31:19 ] 0字 [ 0/6/2 ]
- 周總理十分關心防修反修事業!!!!!!!!!!!!(張褚同心) [ 閱讀文件 2009-11-09 10:50:08 ] 0字 [ 0/2/2 ]
- ????????????????? [ 張楮同心 2009-11-09 15:19:09 ] 13字 [ 0/0/0 ]
- 你知不知道什么叫做“修”。 [ 219.140.150 2009-11-09 12:25:46 ] 0字 [ 0/0/0 ]
- 你不明白的,這是毛策略的一部分,偉人的眼睛看到了未來500年,要不怎么叫偉人呢。 [ 今日方知 2009-11-09 10:47:44 ] 0字 [ 0/3/1 ]
- 能看到未來500年你替他扯什么談,他走不到50天老婆被捕了,他看到了嗎? [ s逆向思維 2009-11-09 11:37:53 ] 7字 [ 0/7/1 ]
- 呵呵,他老婆不被捕,能讓世人知道其對手的手段和面目嗎? [ 公平秤 2009-11-09 15:42:25 ] 0字 [ 0/0/0 ]
- 能看到未來500年你替他扯什么談,他走不到50天老婆被捕了,他看到了嗎? [ s逆向思維 2009-11-09 11:37:53 ] 7字 [ 0/7/1 ]
- 毛主席那么偉大,“防修,反修”都無法成功,只能說明修正主義是不可阻擋,不可遏制的世界潮流,民心所向,大勢所趨,現代修正主義萬歲!! [ 金陵客 2009-11-09 10:16:21 ] 0字 [ 0/8/3 ]
- 這正是需要發動革命的原因,正是偉人偉大之處 [ 114.104.96 2009-11-09 12:09:12 ] 0字 [ 0/3/0 ]
- 打到蔣光頭及其走狗蔣金陵客! [ 喚醒千百萬 2009-11-09 11:06:50 ] 0字 [ 0/0/0 ]
- 中原步!!!!!!!萬歲~~~~~~~~~(張褚同心) [ 閱讀文件 2009-11-09 10:51:33 ] 0字 [ 0/5/2 ]
- 美麗的她已經在天國了!!!! [ 張楮同心 2009-11-09 14:14:37 ] 14字 [ 0/0/0 ]
- 咦!張楮同心什么時候喊過那個日本娘們萬歲? [ 219.140.150 2009-11-09 12:28:29 ] 0字 [ 0/2/1 ]
- 就是!!!!不過,您的話太不中聽了!!!! [ 張楮同心 2009-11-09 14:15:18 ] 21字 [ 0/0/0 ]
- 在毛澤東看來,已很難依靠原有的各級黨政機關來實現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預期目標。他已明顯失去耐心 [ 路訊 2009-11-09 10:01:42 ] 45字 [ 0/11/0 ]
- 金沖及很有水平,但視野很也受局限。不過總算試圖給出一個脈絡。 [ 改革軍中馬后炮 2009-11-09 09:58:55 ] 0字 [ 0/1/1 ]
- “金沖及很有水平”,他對毛澤東的意圖看得很清楚。但是,他不贊成因此幾乎根本沒有涉及毛澤東的這個意圖是什么,究竟為什么會產生這個意圖的! [ 58.251.166 2009-11-09 12:07:38 ] 67字 [ 0/5/0 ]
- 為的是讓人民當家做主,防修、反修,防止資本主義復辟。后來失去控制了。 [ abh6608 2009-11-09 09:56:58 ] 18字 [ 0/9/2 ]
- 前幾個月由于劉的干擾造成了一些混亂,后來都是按部就班進行,何來“后來失去控制”之說? [ 又來南國踏芳枝 2009-11-09 10:50:19 ] 0字 [ 0/0/0 ]
- 在你們極左眼中那么偉大的偉人到最后都無法“防修,反修”成功,說明什么呢??說明修正主義本來就是世界潮流嘛,所謂“反修”根本就是螳臂當車。 [ 金陵客 2009-11-09 10:15:01 ] 0字 [ 0/5/2 ]
- 紅色中國還是紅色的。金陵客妄想改變中國顏色,做你的金陵春夢吧! [ 喚醒千百萬 2009-11-09
「 支持烏有之鄉!」
您的打賞將用于網站日常運行與維護。
幫助我們辦好網站,宣傳紅色文化!
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訂閱烏有之鄉網刊微信公眾號
